【工作是最好的修行】讀後感想:人生1/3都在工作,那就讓工作變得更有價值吧,打破那些鳥事找到該專注的事。

序: 

某次臉書滑到一篇雞湯文,發現推薦這本書【工作是最好的修行】,剛好工作上也有些常發生但無解的問題,想說來看看,沒想到看了不得了,裡面很多很精闢,雖然很多理論早知道可是就覺得是放屁,但搭配案例跟情境後會發現原來可以這樣用,對於工作上一些盲點有了不同的思考視角,慢慢地開始應用在工作上,有陸續發現成效,值得推薦。


前言:

作者是中國內地最強說書人-樊登。我查了一下百度,2013年11月,樊登創辦樊登讀書會。  2018年,“樊登讀書會”正式更名為“樊登讀書“。 2020年10月22日樊登讀書總註冊用户數突破4000萬。

在台灣也有個類似網站叫做【大大學院】,我也曾有訂閱,但老實說總覺得差了些什麼導致我無法專心看完或者是看完就沒有留下東西,或許現在有比較好。

回到本書,其實就是作者透過讀了14本經典的書分享其中的精華套用在書中跟案例中,並轉成台灣人可接受的角度來看,就覺得讀完很有感觸跟價值,某種程度算二創,畢竟是拿人家的書精華濃縮承職場懶人包的概念,但還是很好看。


那就來說說我的讀書心得了


  • 工作的態度

    • 稻盛和夫說:你要學會和工作談戀愛。

      • 裡面講到稻盛和夫會因為工作研究找出漂亮數據、新的開發方式、突破點等等而手舞足蹈,但在同事眼中卻是覺得太誇張,但這是稻盛和夫和工作戀愛的方式,這點我蠻有感觸,當我專注在某個領域時,會因為很多發現跟解法而開心得不得了,有時候太開心還請同事喝飲料,因為那些東西是個突破點,但同工作範圍的同事看了卻沒有感觸,也許是我走得比較前面,他們無法感受那種瓶頸或者發現新事物、找到原因的感動,但這些都讓我願意沉浸在工作上的原因,但老實說我也無法跟太多工作談戀愛,所以只能專情於某幾個地方,例如數據分析、GA、SEO等等,現在則是開發數據產品,但再多就無法了。

      • 我很喜歡其中一點【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術更重要。即,對一個人品格的重視,遠高於對其的技術要求。】如果技術到位但品格不到位,影響的是整個團隊的表現,如果技術不到位但品格到位,我覺得只要給於時間就能完成,那才是對社會有幫助,就像我過往有些很有技術但很機八的人,基本上我只要還有其他人可以協助就不會去尋求他幫忙,久了其他人也不會,所以機巴人就慢慢地無法發揮他的價值而失去了舞台,這是職場大忌。

      • 【每個人都能夠說出完整的自我介紹】這一段我很喜歡,簡單說,找工作就是把履歷寫好,自我介紹能夠清楚表達自我的價值讓對方理解很重要,如果這都做不到,如何能找到機會的敲門磚呢?

      •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撰寫簡要工作報告的人。】這一段的故事是說要弟子寫每天的工作報告,看起來很普通,但後面那段讓我很感動,要求地子每個月寄回去給爸媽看並且寫評語,想想看兒女看到爸媽對於辛苦的工作給的話,不管是鼓勵還是提點,都是很讓人感動,現在還有爸媽跟兒女書信的嗎? 

  • 時間管理

    • 處理三階段

      1. 先處理最緊急的事。
      2. 一次只做一件事。
      3. 事情無法接續處理就要轉移他人後續收尾,不得已才延遲處理。

這一段很正確,但做起來其實很難,尤其我的工作屬於專案性質,同時間要處理很多專案跟跨團隊合作,每個人的眼裡都有最緊急的事情,而我認為的最緊急或許在別人眼裡不值一提,所以在各自價值觀不同情況下,很多時候緊急的事情會有超過1~2個以上,都需要同步處理,但回到最後,遇到時還是會思考什麼是最緊急,當處理完以後,會發現剛剛一樣緊急的又不緊急了,所以還是要回到自己的主導權跟價值觀,這樣你處理事情才能有游刃有餘不會兩頭燒。

  • 讓改變輕鬆起來

    • 【象與騎象人理論】

      • 指揮騎象人:要改變騎象人才能改變大象行走的方向,如擒賊先擒王,改變風向等等,如果不能找到關鍵人事物,你無法改變你想達到的目標
      • 找到亮點,制定關鍵行動,指明目標

  • 傑出源於刻意練習

    • 天才的真相:

      • 莫札特之所以為天才主要是父親的英才施教,強化練習才能變成天才,不是一生下來就是天才什麼都會。

    • 【刻意練習】:

      • 這本書推翻練習一萬小時的迷思,透過刻意有效的練習才能達到大師等級,讓我想到就算花了一堆時間念書,如果沒有專注跟找到方法,再多小時讀書都是譁然,我同事一個台大學霸告訴我考試的技巧.....

        • 先釐清目的為考高分(找到亮點):你要哪一科的高分?

        • 再來就是多少是考高分(指明目標):多少是高分? 

        • 然後執行考高分的方式(制定關鍵行動):如何能夠練習到考高分?

這一段是重點:
考高分在於對於試題的理解,大部分都會將考試範圍背熟再去面對考題融會貫通,這是我們一般人的思考,反之應該先理解背熟考題(考古題、試題練習)等,理解出題人的範圍與答案,然後才去翻書本了解原理跟內容,後續類似題目就會很快可理解跟解答,也就不會浪費時間去了解非出題範圍的內容,專注於解題就能高分。
其實這一段我很推薦,畢竟讀這麼多書就是為了考試,但考完忘記也沒意義,內容沒有興趣也不會想閱讀,所以目的釐清,讀書就會很明確。

      • 三F原則

        • Focus(專注)
        • Feedback(回饋)
        • Fix(修正)

我這邊舉我個人案例【減肥】,2021年是我40歲,我想在我生日時達到我20年前的體重69公斤,但我現在是81公斤,所以我開始減肥,我有了目標(69公斤),我有了時間,我開始執行(控制熱量每日1200卡,吃減肥餐),所以開始每天量體重,每次量會有降低或者停滯或者反彈,但趨勢看到是慢慢往下,有了回饋就會繼續執行,然後遇到減肥瓶頸就修正減肥方式,我是加上運動,以及調整為一天兩餐都是減肥餐(之前只有一餐),最終快到時再衝刺,終於達成,現在想起來都跟上面刻意練習的方式不謀而合,覺得開心。

  • 關鍵時刻

    • 對對方保持百分之百的尊重、同時做到百分之百的坦誠

    • 關注你的真實目的(這個非常重要)

      1. 這次對話,我的目標是甚麼?
      2. 對話之後,我希望能為對方達成甚麼目標?
      3. 對話之後,我希望我們兩個的關係達成甚麼目標?
      4. 要達到以上目標,我該怎麼做?

話說這四個題目其實我看完後開始練習,每次與人討論或者收到需求時都會用這角度先來梳理目的,覺得蠻有用的,不會每次都被對方牽著鼻子走或者太倉促下決定結果忽略了目的。

    • 開始對話的溝通重點

      1. 分享事實經過
      2. 說出你的想法
      3. 徵詢對方的觀點

我後續有試著透過這三階段來講專案需求,通常對方聽完就不會有太大的反對,因為是陳述事實與徵詢共同的目標跟意見,所以後來會議都還蠻順利的。

  • 雙贏之路

    • 第三選擇的思維之路

      1. 詢問:你願意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讓我們能達成XX嗎?
      2. 界定:你認為甚麼條件叫做達成XX? 
      3. 創造:創造一個可以達成的界定條件的方法。
      4. 達成:制訂其付諸實踐的方案。

      • 簡單的說就是照到兩邊的共識目標,而制訂互相認同的條件跟達成的方式,最後因為是兩邊認同所以是會產生雙贏的局面。

  • 影響全世界管理者角色的聖經【關鍵領導90天】

    • 縮短空降或者新官上任對於組織的適應期

      • 常見陷阱
        • 固守一技之長:只拿擅長的觀念跟能力要來改變團隊,殊不知換了環境根本不適用還要硬改。
        • 必須行動的思維:案例【蕭規曹隨】,做得好好地為何要因為你上任而改變一切正常的運作?
        • 設立不現實的期望:不要還沒了解團隊跟業務就抱了一堆天馬行空的大餅。
        • 試圖做太多:人就那些,不要簽一堆空頭支票。
        • 帶著答案做事:如果你沒碰過卻自有答案,那任何人做的事情都不會符合你的期待,應該讓團隊自行找出答案。
        • 精力投入有誤:主管該管理的是團隊,而不是專精團隊的技能。
        • 忽視橫向關係:向上管理固然很好,但跨團隊也相對重要,眼睛不要長頭上。

      • 三類問題搞清楚

        • 過去的問題:組織過往的業績、人事物變遷跟是否過往有類似案例以及始末原因造成無法處理。
        • 現在的問題:公司現況、流程,或許目標無法達成礙於現況,時機不對等等,要能釐清才能知道未來何時能發動。
        • 未來的問題:未來一年中那些需要哪些資源才能達成目的。

        • 這三個問題搞清楚,通常要做任何規劃或者引導團隊前進也比較簡單,因為你想的到的別人也會想到,差別就在於當時無法執行,現在你是否能執行,有可能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問題,但知道當時的牆也可以讓自己少繞點路,多專心在可前進的路線。

      • 根據實際狀況調整策略

        • 當了主管要考慮一下實際狀況,是來救火還是來維穩、抑或者開疆闢土,都需要不同的角色思考。
        • STARS模式思考
          • 初創:當個英雄角色、開疆闢土、建立規則與流程。
          • 整頓:當個管家角色,解決問題,整頓轉向。
          • 加速:當個管家角色帶一點英雄氣息,帶領往前突進。
          • 重新組合:通常是改組或者改變組織結構,這時候就是內部創業概念,需要個英雄角色出來開疆闢土。
          • 保持成功:當個管家角色,讓目前流程一切正常運作。

  • 為什麼給他人的建議總是收效甚微?

    • 你的建議在對方聽來是種譴責
    • 當別人告訴你怎麼做,你往往會找很多理由拒絕
    • 當一個管理者告訴員工該怎麼做,70%都是無效的建議

我很喜歡這一段,因為我室友每次遇到不愉快,我試著跟她釐清或給方向,她都覺得我在放屁,我不是她怎麼知道前因後果就亂定論,因為很多時候對方心裡已經有答案,她只是來找認同她的聲音,不是要找別的聲音,所以聽到雜音內心的牆壁就會出現,然後話題就是變成為了反對而反對,不如改個念頭,引導她說出她自己的看法跟想法再針對正確的路去贊同,這樣雙方也不會有摩擦,提出的建議也才能讓對方接受。

  • 好教練的建議

    • 不批評,不引導
    • 不建議
    • 讓自己置身事外,不要讓自己的緊張情緒介入

讓我想起當主管的時候,很多時候因為自己有經驗了就很愛將過往成功的經驗帶入別人需要的解決方法,但人事時地物不同,很容易有盲點或不適用,所以大家都是成熟的工作者,對於事情問題的解法應該也略知一二,只是沒有把握或者有盲點要求救,所以透過引導的方式讓對方自己說出來,以旁觀者角度協助分析,這樣才能幫助對方成長,大致上跟上面說的建議方式一樣。


結語:

這本書很多章節看了很有感,雖然看到書本寫工作是最好的修行,我以為是個教工作上如何不生氣的書,但裡面集結很多書的重點跟案例,會跟自己的經驗重疊來思考反饋,會願意照著上面的建議去執行,不是只有單純的情緒安撫,是有實際的作法,而且看起來都很有感觸,目前幾次的執行成效都還不錯,接下來就是練習讓自己習慣這樣的溝通模式跟思考,幫助自己在職場上更順利,也推薦職場撞壁的朋友可以看看這本書,尤其是遇到難溝通的主管、基八人同事、跨團隊協做推進困難等等都可以來試試裡面的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