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教學 | 基礎入門篇-4 | 常用功能說明-流量類型定義、即時跟目標對象報表

接下來即將進入常用的報表功能了!

進入前先讓我們看看下圖的流量類型說明,你會發現從流量的等級是
廣告>自然>推薦>直接,流量的歸屬都是上面蓋掉下面。



為何流量會這樣排序?簡單說...

  1. 廣告流量:
    帶了人為utm參數的網址或者googel廣告服務下能辨識的自家參數,為何排第一呢?

    下廣告一定是最大的阿
    ,其他我不管你,我花錢一定要看成效,所以從踩到參數開始我就要看這個廣告的成效,所以不管我從哪個管道來,我踩了廣告參數的連結,我就算在那個廣告導入的流量。

  2. 自然流量
    就是搜尋引擎帶來的流量,大概就是google自己跟Yahoo的Bing搜尋,以及對岸同胞的百度等等,通常媒介會自動辨識為organic,來源則是個搜尋引擎名稱,如google、bing等。

  3. 推薦流量
    簡稱referral,顧名思義就是我(其他網站)推薦你過來(導入站內),只要有網域的平台留下你網站沒有設定參數的連結,就是推薦流量,通常媒介會自動辨識為referral,來源則是個該網站的網域名稱,如facebook.com、mobile01.com.tw等。

  4. 直接流量:
    以上三個都無法辨別或者是沒有網域的點擊連結(如通訊軟體對話中點擊朋友傳來的連結,或者電子信箱的連結),因無網域無法辨識通通都歸類為直接流量,來源都轉成direct、媒介則是(none)。

提醒:直接流量會因為GA預設廣告逾時期6個月,若6個月內最近一筆有可辨識的來源,都會是將直接流量是同該來源的延續行為喔!

例如:
1/1:A消費者透過Google廣告進站,來源為google / cpc,之後再也沒有進站。
6/1:A消費者直接開啟網頁,當下來源辨識為直接流量,隔天資料演算後會將該直接流量當作Google廣告的行為延伸轉成google / cpc。

然後我最討厭別部門問我為何直接流量下滑,我問誰啊我? 根本看不到來源媒介啊! 當然憑我幾年來的經驗去抽絲剝繭通常70%的機率找的到原因,而原因通常是人為疏失或者設定錯誤導致流量變成無法辨別的直接流量,所以有人問我都會很火大....找到原因後更火大。
歪樓了~小抱怨~~XDD


透過GA來源歸類的收整邏輯,你可以知道某個來源都一定要帶指定參數。
例如Line,廣告流量的邏輯於任何Line貼文、導購、廣告板位等來源都要設定為Line,然後媒介就可以用post、cps、banner等等去歸類某個來源的廣告,順便加上推薦流量中將沒有帶utm參數但來源是line網域的一起來看整體Line的成效,類似的可以自己慢慢收整個別的流量,然後透過自訂管道的功能來歸類一個適合自己公司同仁方便觀看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好了,前面囉嗦了一下流量類型,接下來讓我們打開GA後台好好看看報表各功能吧!

報表有五種類型

  1. 即時:現在30分鐘內的所有流量數據,主要觀察活動即時效果以及廣告參數/事件是否設定正確。
  2. 目標對象:主要為使用者(瀏覽器cooike)的數據,也可察看裝置類別/作業系統等。
  3. 客戶開發:流量來源的工作階段分析。
  4. 行為:網頁數據、事件、站內搜尋等工作階段內的一切行為。
  5. 轉換:主要是看設定目標的轉換以及電子商務,還有廣告的歸屬成效。

看報表前先了解報表中維度跟指標的定義

  • 維度:不可量化,如名稱、網址、來源、日期等
  • 指標:可量化,如次數、時間、百分比等。

即時

接下來我們先來看即時報表,就是目前站內的即時數據(資料保存30分鐘)
通常可以看到....
  • 目前有多少人在網站?
  • 其他平台的流量有哪些?
  • 最多人瀏覽的頁面是哪些?
  • 廣告活動帶入多少流量?
當然更進階的分析就是debug或者測試廣告參數是否正常,這個需要經驗累積才能判斷,有點深入了,之後有機會再說。


目標對象

總覽:主要資訊的整理數據,可以看到使用者(瀏覽器)跟新的使用者,以及工作階段,平均停留,瀏覽量、跳出率等等主要指標,通常這邊就可以先概括知道網站目前的狀況。

目標對象>使用者多層檢視:每一個使用者的行為歷程

介紹一下使用者多層檢視,這功能蠻有趣的,通常一個瀏覽器GA會給他一組專屬識別碼,主要是規避個資法,但為了把瀏覽器的行為串起來,所以自己塞了一組ID,這樣可以知道指定時間內,這ID來了幾次,看了甚麼頁面,點了哪些事件,買了哪些東西,交易了幾次等等。


這報表我通常拿來檢視一些程式造成的bug,如事件異常造成客戶ID沒有行為歷程,又或者某頁的停留時間是0,但卻有流量,這樣很可能是自動轉址造成頁面瀏覽但沒時間等等,可以細部分析,當然大家第一次看到這功能都以為可以分析行為流程去改善頁面哪邊體驗不好等等,可惜~您錯了,可以分析一個人沒問題,但當你要分析100個人一個一個去點開他的行為歷程來看,你會瘋掉,所以我通常不拿來當作行為流程需要優化的參考。

目標對象>客層:網站使用者輪廓(僅供參考)

GA為何知道年齡/性別?

透過Cookie於其他廣告帳戶的追蹤碼紀錄行為比對來判定你的身分,如果你廣告點擊或者你被記錄的cookie常點擊男性網站或者偏年輕的網頁,就會判斷你大概落在男女,幾歲到幾歲中間,當然如果你直接登入gmail,又有留性別年齡的資料,GA就會直接定義你的身分,當然,這報表我覺得還是參考居多,實際的男女年齡直接看網站數據庫的會員資料會比較準確。


目標對象>行為:新訪客與回訪者

通常這報表可以看到下方幾個數據,這邊說明一下。
  • 使用者:瀏覽器。
  • 新使用者:第一次來的瀏覽器。
  • 工作階段:一個使用者(瀏覽器)進站的行為。
  • 跳出率:進站第一頁就關掉網頁的比例。
  • 電子商務:需開啟電子商務功能且於結帳頁面埋設相關語法,才能看到是否購買等數據。

謝謝你看到最後,如果方便請幫我填寫文章讀後的問卷幫助我優化內容與方向。
>>問券調查


下一堂:Google Analytics 教學 | 基礎入門篇-5 | 常用功能說明-客戶開發、行為報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