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教學 | 基礎入門篇-3 | 搞懂Google Analytics的原理與定義


是的! 本篇開始進入重點!如何搞懂GA的原理跟邏輯~~~
也是我覺得學GA跟看報表最根本最基礎且最重要的事情!!

原理與定義很重要!
原理與定義很重要!!
原理與定義很重要!!!

真的太重要了所以我怎樣都要打上三次,為何這麼重要?
好比說錢的價值好了,你一直拿美金1元屌打台幣1元,但你有去了解為何兩個都是1元但實際價值差這麼多的時空背景嗎?
為了避免溝通雙方在平行時空內,所以最基礎的GA原理跟定義大家一定要知道,這樣溝通才會在同一個時空內。

讓我們來看一下下圖的瀏覽網頁行為流程


可以發現,不管你用哪個裝置,哪個瀏覽器,只要一進入網站內的行為、點擊、播放影片、購物等直到離開網站,全部都被GA的資料庫收集起來做成後台報表,以前沒有GA的話,可是要工程師從一堆0跟1的數據中撈出相對應的資料並匯出EXCEL檔案然後再弄成漂漂亮亮的表格,但這中間太複雜了,手工也太多,GA直接幫你們轉成視覺化圖表,清清楚楚又漂漂亮亮。

當然,從開始進入網站後就變成了流量,而我們常說的流量在GA報表內有四個層級,我簡單用下圖說明好了


其實我做的這張表很清楚,因為GA無法判斷真的人,只能從瀏覽行為的最源頭【瀏覽器】下手,每一個【瀏覽器】都有它的cookie,所以一個cookie就把它當作獨立的使用者Users,而之後的行為歷程就是工作階段session,也就是業界常講的流量(不是Page View喔!),再往下的每一個動作就是行為了,這樣的階層也會對應到GA報表的編排跟邏輯。

所以! 請務必~~~~記住這個流量層級的定義阿~~~~

因為GA報表是以每日來計算,所以
一個瀏覽器在GA報表只有一個使用者(不重複),而使用者帶來的工作階段(流量)可以有很多次,那重點來了!怎麼定義工作階段?

工作階段計算方式如下


  1. 超過凌晨12:00:因為GA是日報表,所以跨天就算新的工作階段。
  2. 無行為動作超過預設的30分鐘:一般來說開著網頁30分鐘內沒動作,這個人要嘛離開座位,要嘛另外一個分頁正在逛其他網站,所以對於該網站來說,其實就是離開了,跟關掉網頁一樣,所以如果31分鐘後再次瀏覽網站,就會重新計算成新的工作階段,當然這要取決於你網站的類型,假設是影音網站,每個影片動則30分鐘起跳,就要把工作階段的計算時間調整成符合你網站的時間長度,例如韓劇網站,每個韓劇都一個小時左右,預設時間可能就要設定為90分鐘無動作才重新計算。
    ***貼心小提醒***
    很多不良廠商或下屬為了浮報漂亮的流量,就會在工作階段的時間設定成很短,造成一直變成新的工作階段,流量就暴增,我聽過業界某個仁這樣搞自己網站,只為了追求帳面上漂亮的流量數據給大老闆看,所以有幸看到我這篇文章,記得去後台檢查一下自己網站的工作階段設定成幾分鐘,別傻傻的被騙了!

    **後台這樣看>資源>工作階段設定**
  3. 採到廣告參數:因為廣告是要花錢的,總要計算成效,所以廣告的每一個連結都會帶追蹤參數(如www.123.com?utm_source=abc,?號後面那一串就是參數),一踩到參數就變成新的工作階段,這樣才能計算廣告導入後的流量最後有沒有轉單,其他成效如何。


以上,希望你們認真的把定義搞懂,記在心裡面,甚麼都忘光了就定義跟原理不要忘。


謝謝你看到最後,如果方便請幫我填寫文章讀後的問卷幫助我優化內容與方向。
>>問券調查



【GA教學大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