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教學 | 基礎入門篇-1 | 安裝與設定Google Analytics

這篇分兩個地方講,這邊主要說明註冊後如何快速拿到追蹤碼去埋設,一個是細部的建立帳號流程(會開另一篇文章說明)。


當你開始註冊Google Analytics,官方頁面其實有很詳細的說明,如下圖

註冊完後,我大概講一下如何拿到追蹤碼去埋設語法,因為很多公司其實都早就建立好帳號,只差你有沒有埋好程式碼而已,所以先說如何取得追蹤碼跟埋設以及驗證的方式。

首先照著下圖步驟

  1. 進入GA後台,點擊左下角的[管理]選項(齒輪icon)
  2. 進入已經建立的帳戶(如沒帳戶的話要新增帳戶,這我會另外開一篇文章說明)
  3. 點選[追蹤程式碼]功能
  4. 複製[全域網站代碼 (gtag.js)] 紅框處的程式碼


接下來其實後台有詳細說明:
這是此資源的全域網站代碼 (gtag.js) 追蹤程式碼。請複製這段程式碼,並在您想追蹤的每個網頁上,於 <HEAD> 中當作第一個項目貼上。如果您的網頁已安裝全域網站代碼,則只要從以下程式碼片段將 config 行加入您既有的全域網站代碼就行了。


簡單的說,頁面的程式碼埋設這段語法才可以記錄所有被觸發的數據,而通常網站都有很多網頁,所以一般來說我們為了讓網站每一頁都埋追蹤碼,通常都會加在網頁程式碼的header或footer,保證每一頁都埋到,都會記錄下來,當然還有一種埋設方式是透過GTM(google tag management),不過這又是另一種工具,之後我有空再另外寫GTM系列。

那如何知道有沒有埋到程式碼呢?

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去後台看,一個是透過Tag Assistant的外掛工具檢查是否有埋好。

如何直接看?

例如我的部落格直接按下右鍵選擇[檢查網頁程式碼]

然後在程式碼頁面Ctrl+F搜尋" UA-"  (追蹤碼開頭字母),看是否有找到,如果找到下方紅框處,就表示GA追蹤碼有埋到這頁面。



方便一點就是安裝【Tag Assistant】的Chrome外掛

安裝之後在瀏覽器上面會多一個外掛選項,點擊後會發現甚麼都沒有,因為還沒同意,點擊左下[Enable]功能後F5重新整理頁面後就會出現是否有埋設GA了。

你看我的Tag Assistant外掛有出現兩個,一個是GA的(黃色),一個是GTM(綠色),黃色跟綠色都是埋設正常只是埋得好不好,而出現紅色就是埋設錯誤,就要看一下是否哪裡有問題重新調整,這邊就確認GA是埋設正常的,另外Tag Assistant有Record的錄影功能,能夠紀錄GA任何觸發的數據,蠻方便的,有興趣可以嘗試看看,看哪邊埋設有問題。


接下來就是教你如何建立帳戶了!

謝謝你看到最後,如果方便請幫我填寫文章讀後的問卷幫助我優化內容與方向。
>>問券調查


【GA教學大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