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當產品經理就上手】我的產品開發之路

前情題要:最近上了一些產品相關課程以後有很多感觸,加上之前也上了Google產品經理課程跟考了證照,想藉此分享一下我踏入產品經理的路,並分享我如何規劃產品。





踏入產品經理的第一步

在前公司時,公司因為一些政策要開發CDP產品,找了一堆大廠報價,都因為太貴買不起,最後找了一個小間的公司比較便宜,而該外包公司只有開發DMP的經驗,並沒有開發CDP的經驗,所以想當然爾公司需要一個跟外包協作的窗口,而該窗口需要有CDP的相關商業模式與運作使用的經驗,而公司放眼望去,因為我對於GA非常的熟,加上GA本身就是一個CDP產品,而我也擅長使用數據分析使用者行為跟流量成效,最後派了我去當作窗口,本來以為就是個顧問角色,沒想到外包對於GA或者CDP完全不熟,加上很難跟我們公司內的RD討論埋Code跟資料取得需求,最後公親變事主,我就慢慢地變成了該專案的產品經理(但其實我是行銷單位),而從此展開了產品經理之路,後續也接了幾個產品專案,也因為如此我換工作時才能順理成章地從行銷轉職成產品經理。


產品經理的實踐之路

接下來進入到真的產品公司,B2B的乙方世界加上複雜的跨單位與跨部門還剛跑Scrum的公司真的是要重新調整心態面對,而且進公司時正是單位兵荒馬亂,我被草草交接工作,也沒人帶領的情況下獨自面對新工作跟新團隊,我花了半年才慢慢習慣產品經理的工作模式,真的是土炮練成的產品經理,老實說沒有基礎觀念下,真的是步步為營的處理每件事情,還記得我遇到一個資深的需求方跟我說了一句話讓我永生難忘....

【我不會因為你是新來的就對你客氣喔!】

當下雖然笑笑帶過,心裡可是覺得這些需求方也太強勢,但任何工作都有一定的脈絡跟處理事情的邏輯,而這些的基礎我算是打得蠻扎實的,可以透過個人經驗來完成產品經理的工作,加上產品經理有50%是靠溝通能力,我一貫的理性溝通讓衝突減少很多,最後才漸入佳境可以自稱產品經理了。

備註:公司因跑Scrum,所以都稱做PO(Product Owner),但我覺得比較像是PM(Product Manager),所以文章內都用產品經理來稱呼。


產品開發的流程分享

接下來我會針對這幾年我開發產品時的流程來拆解,來說明我自己是怎麼做產品的。

【第一次當產品經理就上手】Part 1 - 產品開發需求的來源與釐清跟對焦


1.收到產品開發需求的來源有哪些?

    1. 公司政策或老闆願景
    2. 客戶對於產品新的功能需求
    3. 客製專案
    4. 公司跨單位需求

2.需求始末與細節的釐清與對焦

    1. 與公司政策/願景是否一致方向
    2. 在產品使用情境上找到切入點滿足業務需求
    3. 需求是真需求還是假需求,是否現有產品即可解決
    4. 需求的背後原因要釐清,政治因素還是策略因素或者是資源排擠因素
    5. 限縮產品範圍,解決主要痛點
    6. 評估現有資源能否承擔,要思考接單後的規劃與資源策略

3.需求在Roadmap的優先排序

    1. 梳理目前已排序的專案輕重緩急
    2. 初步釐清開發需求的資源與時程
    3. 盤點手上的資源
    4. 判定需求方是誰
    5. 是否需要跨單位協助

【第一次當產品經理就上手】Part 2 - 需求如何排序與規劃以及專案啟動會議(Kick-Off Meeting)


4.討論需求開發與產品的內容

    1. 確認產品方向與目標
    2. 針對需求內容盤點與團隊討論可行性
    3. 思考產品相容、擴增性與未來發展並評估納入規則
    4. 產品範圍與規格定義
    5. 產品的UX與UI設計與討論
    6. 拆解開發階段與時程

5.專案啟動會議(Kick-Off Meeting)

    1. 邀約相關人員
    2. 說明產品範圍與方向
    3. UX版的產品Prototype示範
    4. 確認是否有符合需求與解決痛點
    5. 產品開發階段與排程取得共識
    6. 確認開發的範圍與內容避免無限延伸
    7. 會議記錄


【第一次當產品經理就上手】Part 3 - 不可不知的產品開發細節與上線規劃的策略


6.產品進場開發

    1. 與團隊說明跟需求方取得的共識與目標
    2. UX版的產品Prototype示範
    3. 拆解開發細部功能與工時跟排程安排(避免與其他專案衝突)
    4. 產品開發Scrum開跑:Sprint的流程運作(Refine、Planning、Daily、Demo、Retro)

7.舉辦產品體驗會收集回饋

    1. 對焦產品體驗內容與時程
    2. 邀約需求方體驗產品
    3. 舉辦體驗會議:介紹與說明、分組操作體驗、使用回饋與收集
    4. 針對體驗會回饋團隊討論共識項目優化

8.產品上線流程與注意事項

    1. 確認公司產品上線時程與流程是否符合
    2. 撰寫教學文件與使用情境說明
    3. 產品上線關卡:QA、Stage、PP、Prod
    4. 產品上線通知需求方與相關維運單位
    5. 上線後觀測狀況與影響

【第一次當產品經理就上手】Part 4 - 產品成效分析與推廣跟檢討反思

9.產品成效分析與後續相關發展

    1. 確認分析工具與成效指標
    2. 觀察指標與使用狀況
    3. 產品推廣方式討論
    4. 商業模式驗證、關鍵指標數據的分析與洞察
    5. 後續擴充與應用延伸
    6. 定期與需求方收集產品回饋並討論優化項目
    7. 產品公司策略、主產品、其他產品延伸或串接的可行性

10.產品開發檢討與反思

    1. 開發過程產生的問題
    2. 阻礙產品進展的原因與分析
    3. 產品商模的未來與優化
    4. 團隊內部或跨單位協做的卡點或流程優化討論
    5. 取得團隊共識,將檢討與反思的重點列入下次產品開發的重點

以上是個人這幾年的心得,後續將針對這10個項目陸續寫一篇細節的文章分析。

另外還會寫一篇產品經理的必學技能與溝通技巧,我覺得這個可能對於個人能否活在職場更為重要XD。


留言